close

到台灣仁本兩週了,昨天第一次上山參觀老闆買下的塔位--「福田妙國」.
子豪過世時辦的那一場告別式,讓年輕的我對離世的旅途有了深刻的體會;但是對於最後一站,遺體放置之處卻沒有實質的感受和認知.
子豪放在富德公墓,當時落籍台北市的市民可免費放置,外縣市居民酌收2萬元管理費.因為在最後兩年我戶籍遷到新北市,因此必須支付這2萬元,對於經濟不寬裕的我而言,著實是一筆負擔.之後朋友有提起他手上還有北海福座的塔位,位置不錯,若早知道我還沒有塔位就原價5萬賣給我.坦白講,對我來說五萬元和兩萬元的差距還是頗大,而且我並不明白私塔和公塔的環境有什麼差別?到底為了什麼價位可以差距這麼大?有必要嗎?

就這樣,我一直以為寶塔只是放置骨灰罈的地方;土葬,至少有一方土地,擁有獨立空間;家族祀廟,也算是獨立的「三合院」或「別墅」,而花了幾十萬買個寶塔...買風水嗎?

所謂的喪事,在火化過往,一縷輕煙飄散在天空後,不就都結束了嗎?
這些疑惑,在我們車子停妥,我走出來的第一步,就化解了一半.

 台灣仁本   

光看著前面這一大片乾淨明朗的觀景台,往外延伸而去的山連天,天連海,即便不清楚風水的原理就已心曠神怡.再進到大廳,真只讓見識過公塔的我大開眼界;眼前挑高十數米高聳的天窗落下充裕的陽光,遍撒在休憩區,來祭奠的家屬悠閒坐在每個角落,環境就如同飯店大廳或是酒店的咖啡廳般,乾淨、明亮、舒適.

台灣仁本      

台灣仁本  

回想起每次去看子豪,和小綸兩人結束祭拜後,就只能在附近公園椅稍坐,聊聊天,眼前是傳統的鐵桌鐵椅祭拜區,瀰漫廉價的香燭氣味.如果天冷或是天雨,只能草草結束盡快下山;如遇艷陽天更是熱到無法久留,彷彿上山來就為了這一短暫祭拜;而那一方小小的骨灰罐,也只能如物品般,寂寞地,暫寄於此;就好像放在一個長時間收留的置物箱.

接著透過接待人員導覽,更了解什麼是「飯店式管理」.從櫃檯登記、門禁卡的管制、特別日(百日或對年)的專人通知、固定聯合法會的書面通知,專車接送上下山、電話預約祭品,甚至還提供免費的供餐服務.

台灣仁本  

貼心的服務....果然,就和陽宅一樣,名門社區的價值,就在於大樓管理.

在塔內也看見獨立牌位區,剛開始我很納悶為何需要另外再購置牌位?原來是因為現在許多小家庭在時間和空間上不允許住家設置祖先牌位,像這樣一年四季24小時有專人祭拜及佛祖庇蔭的牌位,真的就體貼了現代人的心.

 

台灣仁本  

這與寂寞地放置在公塔,是不是有很大的不同?

 

有人說,人走都走了,花這麼多錢就為了那30公分見方的小空間,值得嗎?也有人認為所謂的風水庇蔭子孫是無稽之談,主要還是要看個人努力.這些不過是商人賺錢的手法而已.

說真的,我過去也是這麼想的.光是因為方位和風水不同,在「福田妙國」一個塔位即可從12萬到120萬有十倍的差距,除了材質和位置不同,用一般世俗的觀點來看,實在是想不出來花這麼多錢購置一個塔位的原因?

但當我見識不同的陰宅風格....

許瑋倫.滿滿都是粉絲的思念,充滿年輕女孩的青春風格.

台灣仁本    

 

茂伯(茂伯是佔厝於此,他們是板橋林家望族後代,待祖墳完成即會遷走;但光是暫厝也花了超過一千萬)

台灣仁本  

 

洪一峰.彷彿小舞台的櫥窗設計.

台灣仁本  

 

這是位於高樓層,向著觀景窗,目前全棟價位最高的塔位.(因為相機不夠好,當天沒有太陽所以不是很清楚)

台灣仁本  

 

從觀景窗看出去,溪水繞腰,潺潺從龍邊斜流向虎邊流至不遠處的大海,而出水口卻隱沒於山野間不見於視線.我相信,即便是陽宅,如此充滿光采的房間.在飯店旅館中也屬一等一的VIP等級廳.同時,也見有家族塔位,將牌位與塔位合併設計,有些是獨立房間,也些是連棟設計,根據不同格局價位也不同.

台灣仁本  

這是該樓層塔位的特色之一,琉璃面板,頂級材質.

台灣仁本

 

每個塔位都有獨立陽台,還有小客廳的設計....

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見識過這些不同於公塔的空間設計,我相信當家屬為親人晉塔時,安詳與平和勢必削減部分的悲傷.

同時我也不禁想著,所謂的風水,到底是什麼?

就像告別式辦理得是否莊嚴,親人長眠之處,是否也為活著的人帶來價值感?

活著的人安心;因此,可以繼續走下去了;想起努力一生之後,我與親人可以共同在此相聚,依山傍水,是不是也有著繼續下去的動力?

在清明或每年的特別時刻,也是相聚的珍貴時光;坐在大廳喝喝咖啡,聊聊這段時間彼此的際遇,也許這個空間僅為這特別的時刻提供服務;但是,也夠了.

參觀某層樓的空間,忽然看見牆壁上有大幅畫作,以敦煌佛窟來說明這支寶塔的設計理念.

我能夠明白呢!終於.  

敦煌佛窟原先豈是為藝術而建置?但經過時光的沉澱,呈現出絲路連結歷史,延綿不斷淬鍊出文化的精華.我並非拿敦煌佛窟比喻福田妙國,而是想起為何這個爭議性如此大的殯葬業無由來地令我動容.今天參觀過塔位後我終於明白了.

從生前契約、殯、殮、到葬、追思(塔位),臨終關懷一直到後續追思,一整個殯葬業的過程終於有了概念,實際說起來這真的是人文色彩比重非常高的一個產業,因為,人的感受才是這個產業最重要的精神.

為往生者尋求好風水以庇蔭子孫的家族,勢必在意個人和家族的發展,因為在意,才會努力;從這點就可看出,人之所以會成功,風水和個人意志各佔了一半.經常把「我死了就包一包燒掉」或是「我死了就燒一燒撒在海中」這樣的話掛在嘴邊的人,傳承之於他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並非後事辦得豪華或是塔位挑一流風水就是有意義,我相信選擇簡樸放在公塔的人,也必有他想傳遞給子孫的價值觀.

舍利佛護持  

八方舍利佛的護持,給的是往生者或是在世人,一份安心?

好的寶塔不會只有這一支,但參觀福田妙國是一個很棒的緣分,讓我體會在生死界中,人的細膩情感,絕不是俗世間所謂「有沒有必要」可以解釋.

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眼見必然偏頗;市場有需求必然有其原因;豪華也好,簡單也好,凡有價值傳遞下去,就是人為生物的本能.能真正貼近家屬的心情,為生者與往者創造價值,應該是殯葬業者最重要的工作;

就僅以,在世間受苦而走的黃小妹,仁本為她提供的一方溫馨小空間,當作結尾,傳遞殯葬業的溫度吧!

 

黃小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o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