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題,你打算,以何種姿態離開?

同時,我們又能否理解,離開的那一剎那,遠行的心情.送行者的心情?

我記得.子豪告別式當天,到場將近200人.因為事出突然我一個人處理,當時連訃聞幾乎都沒有發,但各方朋友,包括業界同行我的親人朋友員工等等,甚至元君老師動員了大家來幫忙...當天我才知道,即便是人場,但告別式當天送行場面的意義...我記得,當時我看著子豪的遺照,心中忍不住想....這十二年的緣分,就是為了要我送你這一場,是吧...?!

那時我才真正明白,如何走,與如何來,同樣重要;當化成一縷輕煙,不管親友記得你多久,轉身就忘也好,但一場有人氣的追思會,留給活著的人,能夠繼續走下去的勇氣;我們總是難免憑著人與人的相聚來給自己打打分數,衡量自己的價值.

夫妻也好,親子也好.想要的,其實只是認定這場相聚並非遺憾.

今天同事的阿姨打電話來,通知表弟週日告別式,她才知道表弟罹癌迅速離世的消息;而因為白髮人送黑髮人,且表弟從年輕就吸毒墮落放蕩被家族區族隔離,最後在壯年殞逝,家人視為恥辱選擇低調處理,可想見當天現場肯定冷冷清清.雖然這場喪事不由主管不由仁本接辦,但主管希望當天同事都能到現場幫忙.

到現場幫忙,很多人認為這是爭取生意機會;是,但真正經歷過的人才會知道,這種機會,是來自付出關壞,而這份付出,對於理解的人會明白,你的到場會給家屬提供多大的安慰和溫暖.

尤其,像同事阿姨,與兒子這一生的糾結悲傷,終於告一段落的複雜心情,不願與外人道...此刻及時奉上的溫暖,對阿姨有多麼珍貴;也許我們是陌生人,但因為我們理解,這份溫暖便有價值.

離開的剎那,有人風光有人落寞,也許你的祝福往生者能否收到是有爭議的;但是對活著的人卻是實實在在的溫度,我們理解所有,包括悲傷包括掙扎包括想放下卻放不下....

甚至,包括所有的相聚付出都是緣分,也都確確實實有價值;

親愛的朋友,你可以放下了,讓我們與往生者互道珍重,彼此朝新的方向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o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